Siena

微博@Clouds976

【荒须】予罪(五)

终于写到我想写的部分了嘿嘿(指素素经典一串六x


09

须佐之男身上有一种神奇的力量,那便是从他口中说出来的话总是莫名拥有着让人信服的力量。因此即使他指着一个平平无奇的白面馒头说好吃,荒也带着三分犹豫信了——然后在对方的注视下面无表情地啃完了整个馒头,没有浪费一点粮食。

在六道之门现世前,这块土地原本并非如此荒凉。这里是一个人类的村庄,而荒也曾受阴阳师晴明所托,与青行灯等人一同前往这个村庄去充当小朋友的玩伴——原本是妖刀姬的任务,然而村民们在看清她那把不离手的长刀后坚决地将她拒绝了。

说是陪小朋友一起玩,但荒也只是坐在一旁听青行灯给孩子们讲故事,充当背景板顺便防止她突然兴起讲满一百个故事,然后把孩子们变成她的同类。晴明总是找些不合适的家伙去充当孩子们的玩伴。荒看着自己右手边抱着尾巴坐着满脸写着“无害”的小松丸和左边正滔滔不绝讲着故事的青行灯,颇为无奈。

青行灯的故事大多源自于民间传说,真假参半。

“很久很久以前,天地未开,世间神力与妖力彼此纠缠,侵害人世。天空中的启明星不忍见人们在妖力的侵蚀下苦苦挣扎,便以星光为引,在黑暗中为他们指引出一条前行的道路。

然而太多的人只顾低着头在地上爬行,能够看见星光的人总是少数。某天,一个人类少年看见了星光。于是他站起来,带着人类沿着星光指引的道路前进。然而他们的行动被妖魔看见,妖魔对神明说,那人类少年的存在是对神明的亵渎——凡人如何可以脱离神的控制而存在?

于是神明出手将那少年杀死,星光却依然存在。少年死后,又一个平凡而又不那么平凡的人类看见了启明星的光,他带领着人类再一次踏上星光的道路,追寻一个能脱离神与妖魔的解脱之法。这个人类当然又一次被杀死,他的血洒在星光下,刺痛了启明星的眼。

命运就这般周而复始,不断轮回着。不断有人类站出来,也不断有人类死去——然而即使如此,他们也依然不断前进着,向着启明星指引的方向。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有一天,启明星突然失去了它的光辉。它不断地看着自己所爱着的能够与他的星光共鸣的人们死去,看着那些不曾抬头的愚昧世人被那些前仆后继的殉道者所拯救。于高天之上,它原本平等对待每一个人类的心开始产生偏移。

我不愿再拯救所有人类,我只要那些能够看见星光的人活下来。启明星这样想着,再也无力散发出光芒。于是不再有人因追随它的光芒而死,低头俯身的人们不再得到救赎。

但就在这时,那些死去的人们的鲜血汇聚在一处,借着启明星所留下的微弱光辉重生。它们化为神力飞上高天,环绕着启明星,将它包围其中。他们说:谢谢你,启明星。我们的生命因你的指引而变得不同,我们的生命因追随你的光芒而不留遗憾。我们对死亡无悔亦无惧,我们的脚步不曾因死亡而停下。

启明星在他们的环绕下重新燃起了光辉。但这一次,却是以它自身的燃烧为代价。在启明星的燃烧中,天空亮如白昼。于是所有人都抬起了头,所有人都追逐着它的光芒奔向没有神魔与妖怪的净土。

曾经死去的人们想要将他们的力量还给启明星,却被拒绝。启明星说:回去吧,回到你们的人间。你们不该为此牺牲,你们应当看见你们为之流血牺牲的未来。

在人们的奔跑中,启明星燃烧殆尽,化为一轮明月悬在夜晚的天空中,为人们指引方向。而人类,也在那些死而复生的先驱们的带领下,一代又一代地生存下去,繁荣昌盛。”

青行灯的故事到这里便全部结束。孩子们面面相觑,举手提问道:“可是启明星——为何要为了人类燃尽自己?”

“它并非为了人类而燃尽自己。”青行灯笑道,“它本有意拯救人类,却无意为之搭上自己的性命。然而它太孤独了,那些最初看见星光的人们触动了它的心,它不惜燃烧自己也想拯救的——也许也只是最初抬头看向它的那个少年。”

孩子们似懂非懂地点头,又问道:“那么,那个少年如何了呢?从此再也看不见启明星,他是否也会觉得难过?”

“这我倒是不得而知。”青行灯掩嘴笑道,“那少年究竟在启明星和人类身上倾注了几分真心,只有他自己知道。我只是个讲故事的人,故事中的人们究竟在想什么——我无从得知。”

抱着布偶的女孩叹了口气,道:“启明星真是可怜。它就这样将自己燃烧干净,却连它所拯救之人的想法都不明白。”

青行灯摇头:“并非如此。我倒是觉得,这启明星幸运无比——你可知有太多故事以无能为力收尾,有太多人即使想付出生命换另一个人归来,也得不到如此行事的机会。何况在这个故事中,我们不过局外看课。谁又知道在启明星燃烧殆尽的时候那少年是否陪伴它身旁,当它燃尽后少年又是否为它落泪?也许在启明星眼中,能够再次看见那些曾经死去的追星者们,便已经圆满。”

“真是够卑微的啊,还是觉得它好可怜。”男孩握着手里的小树枝,低声道,“就没有启明星不死,追星者不死,人类也能得救的办法吗?还有啊,在这个故事里,神——为何会帮助妖魔?”

“神——如何不会与妖魔为伍?”青行灯慢悠悠地点燃一根灯芯,在幽微的灯光里,所有人的目光都汇聚在她的脸上,而未曾注意到角落里不知何时睁开了双眼的荒。

“神啊……并不总是爱着人的。他们天生强大,是无法与弱小的人类共情的。神可以毁灭人,也可以保护人,于他们而言不过一念之差罢了。然而一个神若是爱人——那么他距离自己的死亡便也不会太遥远了。”

“哎?”少年颇为不解地挠了挠头,“为什么这么说?”

一缕星光绕上了青行灯手中的烛火。青行灯轻笑着掐灭那盏灯:“那便是另一个很长的故事了。今天的故事已经讲完,到此为止。”

爱着人类的神若是早死,绝对不是因为他爱着人类,青行灯说错了因果。只有神性中参杂了人性的神才会爱上人类——他们本不是纯碎的神,他们是被天地赋予一半灵魂,又被人类注入了另一半灵魂的造物。

这样的神注定因为那份爱而比其他神更加耀眼,却又因这份爱而如人类一般脆弱,而易逝。


10

午夜十分是六道之门封印最为衰弱,也是其中恶神力量最强之时。

“以持国天为首,今夜六恶神会产生异动。战至一半时,你的视觉会因为神力的过度消耗而暂时失灵——届时它们会发现你的虚弱,并乘机群起而攻。今夜,会有一场苦战。”荒睁开眼,对倚在石壁下闭目养神的须佐之男道。

“……视觉吗,倒是有几分麻烦。”须佐之男睁开眼,发边闪过几缕不太显眼的电流,“荒有什么办法吗?”

须佐之男在把动脑子的事统统扔给荒时从来都不会有什么负罪心理——本就是他的军师。

“两个办法。其一,我从一开始便介入战局——别这样看我,须佐之男。这千年间我实战的次数虽不及你那么多,却也不少了。其二,你自己速战速决。”

须佐之男的速战速决是怎么个打法他们二人都心知肚明。说得好听点就是“通过突破上线的方式将神力完全爆发出来,以求在短时间内的最大收益”;说得直白点就是“不惜自身,砍就完了”。

须佐之男在过去为了减少神军的牺牲没少用这一战术,后来不知是因为神军的力量变强还是因为身体的恢复速度实在跟不上他这样拼命三郎的消耗,便渐渐用得少了。

也许荒的劝谏也在其中起到了微小的作用也说不定。

“我选第二个办法。”须佐之男站起身,活动起自己的手腕,“先前我孤身一人镇守此处,多少放不开手脚。现在有荒在——稍微乱来一下应该没什么关系吧?”

“反对。”荒道,直直地盯着须佐之男的双眸。

须佐之男投来疑问的眼神:“是你自己说有两个办法——”

“我还没说完。第二个办法,速战速决,但作为代价你会更早失去视觉,且无法恢复。”

“……啊。”须佐之男看上去有些泄气,像是没料到自己的身体已经虚弱到了这个地步,“但是荒,我现在也许没有余力在战场上保护你——”

“我知道。”荒点头,“所以我最开始就说了,我在这千年中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实战。”

而在那无数的对局中,我皆是孤身一人。

“……”须佐之男沉默地看着荒。他的眸色因觉醒真实之月的神格而从大海般的蓝变成了月华般漂亮的银色,在这颜色已然变浅的眸中,须佐之男几乎找不到那个被他在战场上护了许久的少年军师的影子。

他始终保护小心保护着的少年……终究还是成长为了一个独当一面的角色。这份成长多半是辛酸的,而这份辛酸——又有多少是因自己而起?

“那么保护好自己,荒。”须佐之男最终道。其实细想起来,早在月读降临时他们便已经分开各自为战。那时并没有过多的担心,是因为自信自己的实力,还是因为放心月读绝不会真的对荒下死手?

须佐之男并不擅长掩饰自己的想法。在对视中,他脑中多闪过的诸多纷杂想法几乎是毫无保留地暴露给了荒。

“该保护好自己的人是你才对。若是再受伤……我怕不是要独自一人镇守六道之门了。”他道,一步步走向须佐之男,指尖覆上一层神力,替他修补战甲上参差的伤痕。

“不会发生这样的事。”须佐之男笑道,“不必如此紧张,我不至于那么无用。”

今夜少云,月的光芒便静静地洒在二人身上,如同一层无言的结界。荒的神力与月光遥相呼应着,宁静,却不知为何透露着宣誓般的威压。在月光下,他的敌人无处可逃。

持国天自六道之门中出来的时候看见的便是金发的武神与当今世道的代理神王相对站在月光下,岁月静好的画面。

他本无意与须佐之男做对。然而月读告诉他须佐之男如今因不明的原因而实力大减,这是打败他的大好时机——

哪个恶神不想战胜须佐之男呢?尤其是在被他很没面子的一串六之后。

可他怕也是真的害怕。须佐之男那家伙打起架来从来都不要命——虽说他们恶神与天照一同不死不灭,然而遇到这种狠起来自己都砍的对手,他还是有点发怵。

持国天怀着打一打试试,打不过大不了再被封印的心态冲出了六道之门,却不想迎接他的并非须佐之男金光闪闪的雷枪,而是一颗硕大的流星。

“……?”

思维停止思考的前一刻,持国天听见了代理神王无机质般不掺杂任何感情的声音:“星流霆击。”

而后,熟悉的电光在群星之中亮起。

爬出六道之门的恶神们再一次看见了那将它们打入封印中的雷光——那是黑夜中不灭的火焰。

雷枪贯穿了野稚神的根系,又搅碎了魔罗王的兵器。须佐之男的声音响彻天地:“恶神们——在我的光辉之下,尔等岂敢放肆!”

持国天却大笑起来。

“哈哈……月读说得没错,没错!须佐之男,你的力量已经大不如前……外人被你的光辉所蒙蔽,我们却看得穿雷鸣之下你神力的空虚!”

魔罗王舞起手中残存的战锤,击破自天空降下的流星:“往日你的一击便足以让我消散大半,如今却只是废了我一柄武器——既已不复昔日强大,就不要口出狂言!”

“须佐之男——今日便是你的死期!”

恶神们呼喊着,召集着从六道之门中爬出的恶神们袭向悬浮在半空中的须佐之男。

荒操纵着流星横扫一片,却依然无法完全阻止恶神们爬向须佐之男的脚步。它们……比想象中的更加敏锐。不,也许……须佐之男的状况比想象中的更糟糕。情况不太妙。荒皱起眉,却听见须佐之男的声音自阵前响起,威严一如既往:“那便来战。就此粉碎吧——所有的罪恶!”

那一瞬间亮起的电光几乎照亮了半边天空。雷光在那短暂的一瞬间连月光都完全遮蔽,目之所及,亮如白昼。

在雷电的光芒下,荒看见须佐之男手持雷枪,以雷霆之势将六恶神全部贯穿。他站在恶神狰狞的尸堆上,身形显得无比纤细,却让人无法忽视。

荒抬手,以流星助他清扫剩余的恶神。

六道之门带着被重新封印其中的恶神在须佐之男背后缓缓合上,夜晚再度归于宁静,若忽略空气中残存的血腥味,一切便好像从未发生过一样。

荒缓步走向须佐之男,后者下意识的循着他的脚步声望来,却不知自己的双眸早已空茫一片。

“……荒。”须佐之男轻声道,“我看不见你了。”

TBC.


哥们馋战损啊真是抱歉……我永远的xp就是超他吗能打但是容易受伤的美女……物理高攻低防(点头)

就算是在斗技场上素素你也比王荒脆你清醒一点!需要带四个保镖的是你不是他啊!(喊)

评论(15)

热度(10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